【遊戲心得】My Friend Pedro 我的朋友佩德羅

 




我的朋友佩德羅是一場關於友情、幻想的血色芭蕾,講述了一個男人如何在一個會說話的香蕉的引導下人擋殺人、佛擋殺佛


上市日期:2019/06/21(Steam)
台幣售價:318元

My Friend Pedro  評分】
2020/07/11

遊戲性:5/10

劇情:4/10

美術與音樂:5/10

關卡設計優劣:5/10

遊玩難易度:7/10

推薦程度:4/10




遊戲性5/10

        先講結論,老實說這款遊戲在剛出的時候很多人都說很好玩,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接著兩天玩差不多類型的遊戲,讓我感覺失常。禮拜六玩「KatanaZero」,禮拜日玩「My Friend Pedro」,遊戲內容幾乎差不多,但我對KatanaZero的心得比My Friend Pedro還多得多,相較之下My Friend Pedro實在是黯然失色啊。

        簡單介紹一下就是橫向動作射擊把路上看到的所有人都殺光就對了,他在進行各種動作的時候都很花俏,也有很多環境擊殺、道具擊殺或是花式擊殺等特色加分,遊戲結算時依照剛剛的分數加乘做結算,其他互動基本上就普普。

        關卡結束時,遊戲會對你的遊戲進行時間、殺敵數等項目進行分數結算,而其中殺敵數獲得分數的多寡又依照擬進行多少花式動作取得的加權分數做結算,但實際上,遊戲中花式動作加分做起來比想像中麻煩,也比想像中還無趣。花式操作基本上只是因為會加分才做,就算不做對遊戲也沒有任何影響,花式動作得到感覺回饋極低,除了分數多寡以外沒有任何誘因引起玩家對花式操作的渴望,我認為是個相當雞肋的特色系統。

另外一個要提的就是它的彈道機制,他在轉圈閃躲以及空中轉圈時都可以邊閃邊開槍,但是他的彈道會亂飄,幾乎沒辦法邊閃邊開,雖然這個機制邏輯相當合理,但是體驗上感覺很差,尤其我是玩困難模式,我要一邊觀察敵人動作是不是在開槍,一邊瞄準敵人開槍(雙持武器),一邊還要忙著閃躲敵人的子彈,然後開槍的彈道又沒辦法依照我的預期瞄準敵人,然後我又殺不到敵人,必須要停下閃躲才能開槍,但開槍的時候又沒辦法閃躲,這種狀況面對多名敵人時相當痛苦,沒有一件事情符合我的預期,玩起來很混沌,相當難過。



劇情4/10

        劇情主要敘事不是很重要,每個看似無俚頭的關卡,都看的出來似乎是想諷刺某些事情。最後結局來個大翻轉也是出乎我的意料,雖然也沒什麼好震撼的,只是不知道原來劇情會這樣翻轉的小驚訝而已。


美術與音樂5/10

        場景部分,在煙霧、閃光、爆炸以及子彈時間等效果做得相當足,但其他敵人、場景物件、互動道具就有點偷懶都是複製貼上。不是我想挑他毛病,但是它真的沒有什麼很有特色的地方。

        背景音樂做得相當動感,我給予好評,是我喜歡的音樂類型,類似看電影中飛車追逐以及黑幫槍戰時的動態場景,聽著音樂閉上眼睛想像就非常有畫面;道具音效的部分,我特別喜歡溜滑板時的滾輪音效,雖然滑板陪伴我的時間不多,但是它給我很不錯的音效體驗,聽起來很順很舒服。

        另外要提的是擊殺敵人的特效,我不知道該算在畫面呈現還是音樂呈現,舉例KatanaZero這種類型的動作遊戲,這種遊戲主要就是在殺爽敵人的,敵人殺起來不爽,遊戲體驗就差,而這部份我不知道本作品到底在做什麼,擊殺敵人的回饋感很差,沒有那種「喔他死了」「他確實死了」的感覺,而是「他這樣算死了嗎?」「要死了沒?」的疑惑感,這也是主要我不喜歡這遊戲的原因之一,擊殺敵人回饋很差。




關卡設計優劣5/10

        我一進遊戲就調困難模式,我不知道如果普通難度的話場景擺設或敵人數量會不會增減,所以我就以困難模式的角度說明。

        遊戲中給的敵人教學與道具教學無疑是好的,道具、地形、敵人就擺在那裏,你一看就知道這個道具是幹嘛用的,非常良好的指示教學;但是有些道具互動相當雞肋,像是滾桶擊殺以及投擲道具,我知道有這個功能,我也知道該怎麼用,但是我就是不會想撿起來用,而且我為什麼要用?遊戲中大部分的道具都是這種可有可無的地位,也許有些地形或陣容用滾筒或是平底鍋及殺很爽,但遊戲中並沒有這麼多道具「不可或缺」的地形存在,有極多的機會道具是幾乎沒有場景光環的,你有沒有撿起來用跟遊戲進行的順不順利一點關係都沒有。

        反觀KatanaZero的道具就做得很好,也許它的道具不撿起來不會怎樣,但是你不用道具就確實會讓整個關卡難度提升,而且還要思考哪個道具要用在哪邊,流程都要在腦內跑過一遍才會出手,與本作品的道具相較起來,差距真的是非常之大。



遊戲難易度7/10

我沒玩普通模式,所以我以困難模式當標準評分。

        在困難模式中,需要同時注意的事情太多了,在闖入敵陣中,你需要同時瞄準兩個敵人(雙持武器),同時注意敵人的彈道,同時閃避子彈,然後因為閃避子彈的同時你的子彈又會亂飄,亂飄的同時,你瞄準的人就殺不死,子彈亂射完,你又得換彈,換彈又可能會被擊中,換丸子彈後再來一次超級惡性循環

        難度高的地方不只是遊戲操作困難,如上面幾個項目所述,感覺回饋也很差,這也稍微造就了遊戲難度的提高,回饋會間接影響玩家遊戲流暢度,如果有足夠流暢度的話,或許就能化解一些操作上不便所帶來的不適感。但是很明顯的,操作體驗不佳,感覺回饋也不優,遊玩過程十分苦悶,難度就相對高。

        當然這評分是因為困難模式才這麼高沒錯,那普通模式呢?我認為更沒必要體驗,我對這遊戲的認知就是「利用華麗的姿勢以及一些無俚頭擊殺方式爽殺爆敵人的遊戲」,但是在遊戲操作體驗不佳,感覺回饋不優的情況下,我連在困難模式都感覺不到殺人挑戰的樂趣,若是失去了「挑戰難度」的項目,它就只剩下操作體驗不佳、感覺回饋不優、難度又廢到笑的遊戲,至少挑戰難度這部分還讓我可以稍微專注在擊殺敵人的目標上,失去了這個目標,我也失去了玩這個遊戲的耐性與意義了。



推薦程度4/10

優點
良好的道具指示教學
特效處理不錯
音樂與遊戲無俚頭的風格
缺點
操作體驗不佳
回饋感不夠
沒有值得玩家追尋的目標

        我是衝著這款遊戲口碑不錯來玩的,我在同個禮拜遊玩KatanaZero,它根本就是本作的超級升級版,擊殺回饋極高、操作體驗不錯、劇情十分吸引人,完全取代了這款遊戲的地位,IGN評分本作8.5,KatanaZero評分8.7分,會評分這款不錯的是不是都沒玩過KatanaZero啊??

       這款遊戲原價台幣318元,雖然在小品來說還算不錯的價錢,但是同性質的遊戲,KatanaZero比這款遊戲優秀太多了,而且只需要台幣268元,因此我完全不推薦購買這款遊戲,即便它仍擁有可玩之處,但我十分建議右轉改玩KatanaZero,別浪費你的錢了。

這評分真是笑死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心得】「一杯咖啡,一段故事。」Coffee Talk

【遊戲心得】Plants vs. Zombies 植物大戰殭屍

【遊戲心得】Alan's Automaton Workshop 艾倫的自動機工坊 「Demo」